close

*

近年來台灣經濟繁榮,生活水準大幅提升,冷氣空調大量使用造成夏季供電吃緊。 冷氣機可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目前學校在辦公場所多已裝設冷氣設備,亦有許多學校的一般教室也有裝設冷氣,空調用電佔比逐年提高,因此可參考下列節約用電方法以減輕電費。

經濟部 經(88) 能字第88463246號文公告 (91.1.1起)

窗型冷氣式 (3KW以下)

能源效率比值(EER)
Kcal/hw(BTU/hw)

機種

冷卻能力

型式

 






低於 2000/Kcal/h

一般型式
雙頻式(60Hz)

2.33(9.24)

2000/Kcal/h以上 --
3550/Kcal/h以下

一般型式
雙頻式(60Hz)

2.38(9.44)

高於 3550/Kcal/h

一般型式
雙頻式(60Hz)

2.24(8.89)



3550/Kcal/h以下

一般型式

2.55(10.12)

變頻式(64Hz)

2.38(9.44)

高於3550/Kcal/h

一般型式
雙頻式(60Hz)

2.35(9.32)

* 採購高EER值的冷氣機,EER值為表示冷氣機效率的重要指標,EER值高表示該冷氣機效率高,採購冷氣機記得採購高EER值,因EER值每提升0.1仟卡/時‧瓦,耗電量將減少4%。 因此市面上EER值從2.2至2.65仟卡/時‧瓦的冷氣機,將有18%耗電差距。

* 冷氣機室外側的功能是將熱排出室外,如有障礙物擋住排出口,機組吹出熱風,將使周圍溫度升高,造成熱風再度被吸入,增加耗電量,因此,安裝應排除出風口之障礙,最好留有1.5公尺以上距離。

*

冷氣機室外側冷空氣吸入,目的在冷卻冷煤,如果有障礙物擋住吸入口,冷氣機效率將會降低用電增加。

*

冷氣機要避免日光直射,需裝設遮陽(雨)棚,以防止冷氣機受日光照射機體溫度升高,冷卻效率降低增加用電。

*

使用時室溫設定26至28ºC為宜,如果設定溫度每低一度時,將會增加約6%的電力消耗。

*

冷氣使用時應關妥門窗,以防冷氣外洩增加耗電。

*

冷氣機應依說明書定期保養,如定期清潔外殼、空氣過濾網及熱交換器等,以防止塵埃附著在空氣過濾網及熱交換器上,降低熱交換效率,而浪費電力。

*

多台窗型冷氣機之辦公室,如僅值班或少數人在內時,冷氣機不必全開以節約能源。





資料來源:仟達空調   台灣電力公司能源宣導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市電器公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