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室內部份 
一、 不要用潮濕的手去觸摸電源開關及電器用品,以免觸電。
二、 一個插座不要連接太多插頭使用,電線插座的負荷過量,容易造成電線走火。
三、 洗澡時不要觸摸電器開關,水易導電,萬一漏電,很容易造成意外事故。
四、 要檢查或修護電器時,請先切斷電源。
五、 不要任意將金屬物品插入插頭內,金屬容易導電,電流會順著金屬傳到身上,造成觸電危險。
六、 家中如有孩童,請勿讓孩童玩弄插座或將手指插入插座,以免觸電。
七、 電器和電線的使用或保管,避免在潮濕地方處理。
八、 插頭務須完全插入插座再使用,如果接觸不良,便會造成過熱。
九、 選擇省電合標準的電器用品;使用新電器前先詳讀說明書,瞭解使用方法,新電器的電壓、電流要同電源相符。
十、 電熱器、電熨斗不使用時,應將插頭拔起,切斷電源,以免過熱走火。
十一、 洗衣機等大型電器用具外殼應做好接地措施,避免觸電。
 

貳、室外部份 
一、 電線漏電觸及人時,只能用乾燥的木棒或竹竿撥開,並迅速通知電力公司前來處理。
二、 兒童放風箏時,請遠離電力線。
三、 臨近電力線起卸作業,應洽請電力公司加裝防護線管。
四、 手持長條金屬物,請勿碰觸電力線。
五、 竊電不僅違法,且容易因負荷過量造成電線走火,引起火災,害人害己。
六、 在任何地方發現有電線掉落,不要自行處理,要迅速通知警察單位或電力公司前來處理。

參、電磁場改善相關條文 
「屋內線路裝置規則」 
第220條  交流回路,同一回路之全部導線原則上應穿在同一管,以維持電磁平衡。 
第234條  凡屬於同一電路之導線應置於一金屬管內,如屬同極導線或單根導線(即金屬管內僅裝一根導線之謂)不得裝入。 
第259條  電纜裝於磁性管路中時,須能保持電磁平衡。 
第283條  交流電路使用導線槽時應同一電路之全部導線裝於同一導線槽內,同一電路之全部導線係指單相二線式電路中之二線,單相三線式及三相三線式電路中之三線及三相四線式電路中之四線。 
第292條之5  燈用軌道專用電器應直接以相極及接地極分別妥為連接在燈用軌道上。 
第417條  電纜裝於磁性管路中時,須能保持電磁平衡。 
第484條之5  低壓配線裝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六、相同回路之所有導線及中性線及所有設備接地導線,應裝置於同一導線管或同一管溝內。 

肆、結語 
  電力是一種方便使用的能源,也是我們生活中常使用的能源,但如果我們使用不當,會造成意外事故。希望大家注意用電安全,減少不幸的意外事故發生。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http://www.moeaboe.gov.tw/Promote/electronic/pr_elec_01.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市電器公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